三個禮拜前, Siti興沖沖地跑進房間來, 跟我說家裡的水梅樹上築了一個鳥巢, 裡面有兩顆鳥蛋!

我正要表示驚訝之餘, 沒想到她接著說 : “我把它煮給妍妍吃吧?” 我一邊跟她說母鳥會回來孵蛋的, 不可以這麼做; 一邊心裡犯嘀咕 : 印尼人就是印尼人! 平常還蠻喜歡她的聰明乖巧, 這下連野鳥蛋都要煮來吃了~

之後, 觀察鳥媽媽和兩顆小蛋, 就變成我和妍妍每天的功課了. 終於在10天之後,第一隻小鳥孵出來了! 像人類的新生兒一樣, 全身沒有毛, 醜斃了.


孵出來的小鳥不是躺在那兒睡覺, 就是張開大嘴討東西吃. 那幾天我們只要問妍妍小鳥長得像什麼, 她就會學小鳥仰頭張開大嘴的模樣.


第二隻鳥其實隔一天也孵出來了. 但沒多久, 竟從鳥窩中失去蹤影. 是隔壁的貓作怪呢? 還是蛇又闖進來了? 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

小鳥逐漸長大, 羽毛也越來越豐密, 但還是沒長齊. 我這下覺得牠長得像我常吃的烏骨雞~


一向都只看到鳥媽媽待在窩裡, 但從來照不到牠的照片. 因為機靈的牠, 只要我們進入三公尺以內就振翅而飛. 有一陣子, 我還擔心牠會因為我們經常性的騷擾會棄窩而去. 這下我就要人代母鳥職啦!

鳥爸爸其實也常在附近守候的, 長得還挺神氣呢!

小鳥越長越大, 快要佔滿整個窩了. 也比較少看到母鳥待在窩裡. 不知是不是嫌跟牠的肥孩兒待在一窩太擠了~

最後一次看到這隻鳥寶寶, 發現牠竟然仰天呼呼大睡! 本來看牠仰躺著, 還以為出了什麼事, 仔細一看, 毛絨絨的胸口起伏的正厲害呢.

過兩天再去探看, 卻已經鳥去窩空了! 我也不做其他設想, 只認為一定是母鳥教會小鳥飛行, 全家一起飛到更棒的地方去居住了. 真是謝謝這一家鳥兒, 讓我們這近一個月, 多了許多觀察自然的機會呢.


剩下來的空鳥窩, 可怎麼辦才好呢? 順著Siti的邏輯走 - 嗯, 就把它燉成燕窩養顏美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