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篇讓我看了恍然大悟的新聞:
----------------------------------------------------------------------------------

中国初步解除禁令 大陆网民部分地区 可上台湾两新闻网站

(台北综合电)中国初步解除禁令,允许部分地区的大陆网民,浏览台湾中时电子报和联合新闻网站。台湾陆委会对大陆解禁表示欢迎,并呼吁大陆进一步放宽管制。

据路透社报道,台湾陆委会昨日证实,珠江三角洲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网民在过去两个星期,已经能够连接上中时电子报和联合新闻网站。

报道说,在北京的用户已经能够进入联合新闻网,不过中时电子报不是每个人都上得了。

另据法新社引述陆委会官员说,“我们掌握的信息显示,北京、上海以及广东部分地区的居民已经能够连接中时电子报和联合新闻网。”

不过,这名官员也强调,为了让大陆人民更真实地了解及认识台湾,北京应该向全中国网民开放,允许所有中国网民接触台湾网路上的所有新闻资源。

台湾的新闻网站多年来一直遭中国大陆封锁,台湾政府花了一年的时间,才争取到北京开放部分地区的互联网。这次获解禁的两个新闻网站,都是亲国民党、持反台独立场的台湾媒体。中时电子报是中时报系的电子版,联合新闻网则是联合报系的电子版。

北京一历史学者说,中国政府允许局部地区的网民连接中时电子报及联合新闻网,可能是为了显示支持国民党领袖,“不过,这两家媒体肯定不会把敏感内容放上网”。

前年3月,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其后台湾方面暂停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派员到台湾驻点采访。大陆现在取消对台湾两个新闻网站的限制后,陆委会官员表示,当局将考虑重新开放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派员到台湾驻点。
-----------------------------------------------------------------------------------
那時一到廣州就發現,凡是台灣和香港的網站都很難上得去;我的Yahoo帳號掛在香港網站上,硬是整整兩個月都無法上去收信~

當時模擬會議課程需要每個人都上去做報告。我打算準備有關台灣觀光方面的題材,結果!再怎麼樣也連不上台灣觀光局的網站。後來還是土法煉鋼,請朋友和老公在台灣和新加坡分別上網,再把資料複製下來電郵給我,才沒有讓我的報告開天窗。

更令人氣結的是,在中國的網上搜索有關台灣的消息,幾乎一面倒的都是負面報導。例如,在Google或百度打進“雪山隧道“字樣,只看到有關當初通車前為阿扁建馬屁橋事件。通車後的便利快捷,或該隧道為世界第五長且建設過程艱辛等資訊,幾乎隻字未提。

還記得當時我想搜尋令我自豪的台灣人文素養等相關資料,結果卻發現某一網頁上寫著這樣一篇文字,大意為:“感謝毛主席當年搞文化大革命造就今日中國的文化成就不信大家看看台灣就知道了人文素養整整落後大陸四十年!“ 雖然這是一篇沒什麼人留言附和的文章,當下還是讓我氣得發抖,無法入眠~

許多人來到新加坡,都不禁埋怨新加坡媒體的立場鮮明;尤其是中文報,顯然是只為中國來的讀者而撰文。其實,我發現這兩年中文報(除了那些嘩眾取寵的八卦報)對台灣的報導已經趨向平衡。在報導台灣政治媒體亂象的同時,也不時有對於台灣觀光旅遊特色及人文環境的正面報導。駐台記者的文字中,也無意中透露對台灣人民友善熱情靈活的極正面印象。

就算主流媒體仍必須採取立場,但網路資訊無任何限制;新加坡一般民眾如果有心的話,不難接觸到關於台灣的多元化報導。

反觀中國的資訊一言堂~~同胞啊!先把那些劍拔弩張的收起來,大家彼此了解透徹一點後,再談未來不是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