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呗~頂著‘名笑‘的光環,就來分享一些妍的求學內容讓大家笑笑

華文部分第一學期重點是拼音,完全不考寫字

聽寫兩週才考一次
第一週題目是‘ma(1) 媽‘,‘ti(1) 踢‘,‘瀑布pu(4) bu(4)‘等,共十題
最長的是‘弟弟扶婆婆‘

夠簡單了吧

我一向自以為我的漢拼很強
因為我現在用MacBook,連打繁體字也用漢拼
還難得倒我嗎?
但說真的,有很多規則我還是一知半解,講不出所以然

例如,同樣都是ㄩ
為何‘綠‘字要用‘Ü‘,雨字要用‘U‘?
是聲母和韻母的差別嗎?

但妍真的頭痛的是四聲
怪的是她明明唸對了,問她是第幾聲卻每每說錯
如,“媽是第幾聲?“   “媽/麻/馬/罵~~第四聲!“
氣得我昏倒,這下媽媽能不罵嗎??

考試時,果然四聲錯了一堆,又因花時間想要第幾聲而有一題沒寫
'弟弟扶婆婆'寫成'底敵扶破破'

本來啥練習本都沒買的我,還是去買了兩本拼音練習
只能試著用手勢輔助,多多練習了

小阿妍在激勵下果然突飛猛進
第二回就拿個滿分回來
爸爸媽媽都很驚訝呢

因為我陪她練時還是堅持不用背的
一定要她抓住音調

小妮子雖已從四聲不分進步到二三聲不分
但練習時若搞不懂還會作勢要哭叫
(當然,跟爸爸上週都在家也有關係~裝可憐啦

這次練習時,有些音調還是讓我~超級不習慣
如,狐狸和八哥的尾音都是輕聲
為什麼呢??
害我唸給妍聽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鳳凰衛視的播音員

還有,‘一個梨‘的唸法是2-4-2,就像是在唸“咦各離“
這到底是本地念法還是中國的念法?

為了女兒的考試,我還是耐著性子照學校發的讀
只是邊讀,邊跟爸爸沒好氣地碎碎唸

沒辦法,雖然我算是對漢拼和簡體字很有好感的臺灣人了(因為用來打字很快)
但在這兒學中文,還是多少有點覺得‘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