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妍學校安排了一個早餐會
讓我班和隔壁班的家長一起見面聯絡感情

大家之前都不認識,但聽到小孩的名字可熟了
紛紛聊起小孩下課分享的趣事

今天來了兩位中國媽媽
一位福建媽媽,家裡的小哥哥是考上GEP(俗稱的天才班)從淡濱尼轉學過來的
所以妹妹今年可以第一順位上南洋小一
一位北京媽媽華語字正腔圓,又會講日文
都是不可小看的人物呢

學校派來輔導老師跟我們分享
講著講著,有一位爸爸有點激動的說,學校要怎樣才能讓小孩更喜愛華語
還扯到新加坡的尊嚴傳承與榮耀等等

其實南洋今年已經很突破了,非考試科目,如體育/美勞/音樂/公民都用華語教學

老師開口了: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家創造華語環境啊

這下家長開始吐苦水了:
“我講了三十多年英文,一下要開口講中文真的不行啊“
“我有三個小孩,我努力了三次都沒人理我!“

來了新加坡四年,我對新加坡華人不會講中文的現象其實已經比較寬容
新加坡華人佔七成,但並不能單純地視為另一個華人國家
現在的教育體制自有其歷史因素

但新加坡就是有華語說得好的人,也有精通雙語的
差別還是在心態與努力吧
把華語當成'母語',還是當成'第一外國語'來學,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北京媽媽開口了:那我們現在就開始講華語吧
這下~激動爸爸還是努力地發言,但是,氣勢就差很多了

第一官方語文真是有它的魅力所在
當初來到新加坡時我就有這樣的覺悟
所以矜持的我,出門一定先講英文,舉凡買菜洗頭問路吃飯做臉坐德士一律用英語對付
說真的,碰到的不愉快事件比起同期的朋友~真的少了那麼一些些
因為本地人就算不敬你這個人的身份,也會敬你這份使用語文的能力

檢討起來,我比起不講華語的新加坡華人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因為明明是正港臺灣人的我,還是會因為台語說不輪轉被人堅持認為是眷村小孩啊

(對啦,說的就是妳,不要再問我爸是那一省人了,真的是本省閩南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