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生長在台灣,但眷村生活說起來離我很遙遠

想起來,我應該沒有去過那種真正早期的眷村
以前的小學同學有住石油新村的,高中同學也有住中央新村
那些可都是建得相當舒適的公寓了


長大後最有印象的,可能也只是吳興街的‘南村小吃‘

今年,表演工作坊的新作‘寶島一村‘在台灣造成轟動
最近也來到新加坡演出
在朋友C的邀約下一起去看

我跟C都是本省小孩
對這種眷村生活說真的是沒什麼感同身受
表演又相當冗長
所以上半場,覺得有點名過其實:怎麼笑點比哭點多呢?

尤其是新加坡場,不知是不是因為觀眾不全是台灣人
對有些場景的反應有點反常

像有一幕是郎祖筠演的趙嫂,本來是北平來的大小姐

嫁來台灣住在破落的眷村,本來就自感身世悲涼
所以對女兒愛上同村的青年,就叫她一定要走出眷村才有出息
破口大罵之外,還趴在地上哭得超淒厲
全場居然大笑起來

下半場開始有點感覺了
時代的悲劇,空軍的遺孀,就讓軍中兄弟們輪流一個個照顧;
山東大佬跟台灣妹語言不通也過了一輩子,開放探親後
才跟她說家鄉還有一位‘姐姐

故事橫跨50多年到現代,族群越來越融合
朱家的二兒子在賣本省媽媽跟鄰居學來的天津包子,娶了來自胡志明市的越紅;
趙家的二女兒到台北工作,嫁給後來在民進黨文宣部工作的‘黨外人士‘,這民進黨的女婿回眷村吃年夜飯時也得到包容;

村外的本省人小黃是做桌椅門窗的,當年因老趙央求
以10元的低價幫老趙的岳母做了口寒酸的棺木
50年後,老趙的小兒子回來找小黃敘舊
說起當年兩個省籍不同的人如何在艱困時代惺惺相惜
最後小趙才低聲說,又要麻煩黃伯伯做一口棺木

因為老趙昨天過世了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終於悄悄滴了下來

除了很可惜飾演趙家大女兒的胡婷婷沒來之外

賴導,王偉忠都親自上台

硬裡子演員如屈中恆/郎祖筠/馮翊綱/宋少卿,從年輕演到老
操各省方言,演技出神入化

萬芳演本省老婆,造型土里土氣,從頭到尾都操標準的台語或台灣國語
真要讓人歎為觀止:這真是情歌天后萬芳嗎?

看到這些好演員,心裡就覺得已經值回票價

雖然沒有當年的‘那一夜誰來說相聲‘那樣的經典雋永
但‘寶島一村‘無疑是為了大時代的悲喜做了一次完整的紀錄

我生長於不同的時代背景,所以不能像台灣場的爺爺奶奶一樣
一聽到‘我的家在松花江上‘就感慨落淚

但還是可以從這齣戲中,看到那些不同籍貫背景
或早或晚來到台灣,在此地落地生根的人們,努力地異中求同
發揮至善至美的人性
這才是正港的可愛台灣人


圖片來源:表落格:《寶島一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