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四月底的大事之一, 便是周華健李宗盛的演唱會了.

在新加坡聽過多場演唱會, 覺得聽眾的屬性有很明顯的分別. 外國歌手就幾乎全是Ang Moh; 周杰倫的歌迷大概年齡只有我的一半; 這次一進入室內體育館, 又覺得我和老公好像是最年輕的了 : 只見現場黑壓壓都是Uncle Auntie級的. Auntie們還盛裝出席 - 頭髮sedo, 手提名牌包包呢.

現場的聽眾好像大多是為了周華健而來, 畢竟他的歌聲較為所大眾接受, 且表演經驗豐富. 我可是專門去聽李宗盛的. 畢竟他寫的歌太多又太好, 尤其歌詞的意涵又太過雋永, 每首都是經典之作. 記得惟一一次聽過他現場演唱, 好像已經是多年前的滾石跨年演唱會了. 記得他那時上台開口唱了一句 : “你現在, 是怎樣的心情啊~”, 全場就大喊當時一個很出名的泡麵牌子 : “小廚師!” 這真是我的少年回憶了.

一開場兩人先合唱幾首歌, 然後就先交給周華健獨撐大局. 在我看來, 整場演唱會的低潮與高潮都集中在周華健身上. 他唱自己的歌時, 我就跑出去上廁所/買水/偷吃洋芋片, 回來剛好趕上”花旦華健”這個單元 : 這是他犧牲色相, 穿上特別設計過的女裝, 演繹李宗盛為林憶蓮/陳淑樺/辛曉琪等人所做的歌曲. 他高亢富感情的歌聲詮釋起這些歌來, 效果倒是出奇的好呢! 而剛開始可能有一點尷尬的氣氛, 也被他三言兩語給冰釋了 : 其一, 若李宗盛自己唱起這些歌來, 觀眾先聽他粗獷的歌聲, 再看他的長相, 恐怕意境全消~. 其二, 這些歌裡面反應了太多李宗盛自己的真實感情世界, 大哥自己唱起來, 恐怕要老淚縱橫了~

輪到李宗盛上台, 只見他比周華健靦腆多了. 可能是在北京居住多年, 他一開口竟是字正腔圓的北京腔, 還自稱小李呢, 真讓我有點錯愕. 他開頭唱的一些歌大概都是要在台灣長大的人才會有感觸的, 有些早就淡出我的記憶了, 如, 我有話要說, 跟自己賽跑的人, 阿宗三件事. 正當我跟老公解釋這些歌的背景時, 只聽李宗盛竟然在台上說 : “這些歌大概只有跟我同年齡的朋友們才聽過~”, 老公馬上不懷好意的奸笑起來. 喂! 李大哥, 你至少也比我大一輪吧!

整場演唱會意猶未盡的唱到將近12點, 讓人回味不已. 尤其是有些膾炙人口的歌, 我本來還不知道是李宗盛作的呢! 如娃娃的飄洋過海來看你, 莫文蔚的陰天, 張信哲的愛如潮水. 被他唱起來情感真摰, 加上他唱之前, 都會暗示當時創作的心情, 讓稍微了解他感情故事的人充滿了想像空間~

不過這樣的大型演唱會, 是我生baby之前的最後一場了. 因為對懷孕進入最後一個月的我來說, 坐著聽四個小時, 再走一段長長的路到停車場, 還真是一大考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