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聽了南洋小學校長的講座
還真是大開眼界
也學到了很多一般小一入學制式規則之外的弦外之音
我家爸爸是校友,但他很鐵齒地沒有在一年前加入校友會
所以我們屬於2A2,算是第三階段,次於(1)現就讀學生的弟妹,及(2A1)有加入校友會的家長之後

校長說,幾乎每年他們在第四階段,也就是2B,就要抽籤決定了
也就是說,即使你做了80小時義工(一般學校是40小時)
家又住在一公里內,也有可能需要抽籤試手氣

現場其實是爆笑連連,因為有許多屬於2B2C階段的家長提出好多技術性問題
如,是否可以利用網路即時資訊,在早上獲知小孩必需抽籤後,馬上退出,下午去報名另一穩上的學校
(別笑,真的不少家長這樣做

又如,是不是可以來比誰家住得近,越近越優先
(答案是不行:一公里內所有學生同等看待)

有人又問,學校教職員子女有第三階段優先權,那例如廚房員工算不算
(答案是不算,只算南洋編制內的教師和行政人員~問問題的那位是不是本來要去應徵打掃安娣呀?

校友的認定也是個問題,因南洋歷史悠久,之前又隸屬南洋女中,所以學校本身的資料也不完整
原則上是只要有文件證明就算,誇張一點的, 只要有老教職員還認得你也承認
會唱校歌,拿模糊照片或舊制服來的就愛莫能助了

校長又講了一些有關南洋的學風,以及澄清了一些傳言
她說小四以前真的是沒壓力,她個人也認為,練習本這種東西,小五以後再接觸就好了
重要的是保持孩子求知的心,多帶他們認識課外事物
(真是深得我心~但在驚輸風氣下,有多少家長會這麼放任?)
南洋所驕傲的學風是孩子的雙語能力/多元活動參與,和家長的熱心投入,而不是小六會考的傲人佳績

因為這學校實在熱門,所以每年都有學生從新山通勤來唸,學校還備有校車接送這些學生
至於學校會不會主動叫孩子轉校?校長澄清說,其實每年小四轉學潮都是家長主動轉校
大多是因為想讓孩子唸那些可直通中學,分數要求又比較低的學校
(南洋小學的女孩也可直升南洋女中,但還是要考到250分以上)

看了學校介紹影片(還看到小五時的小外甥女在做美勞)
聽了校長的話語,感覺比較正面又有信心了

但好壞如何,適應與否,還是要進去了才知道
但我想,小妍都已經近視了,本來又沉迷看書
我應該是不會再給她讀書壓力了
 
健康快樂最重要,考試band 1, band 2, band 3又何妨?
(現在是這樣想,將來我又驚輸的話請大家再當頭棒喝


(S型妍妍:明年我要上小學囉
弟弟:我也可以跟去耍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