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翻譯課老師, 有一位有五十年翻譯經驗
已經七十五高齡了
他第一天上課的開場白就很驚人 :
"我的學歷不高,不過是北京大學畢業罷了"
(哇,不是很難進嗎?)
"當初全國中文系只錄取九人"(再哇一聲)
"我的老師就是朱光潛"(這不是國文課本上的人物嗎)
當下讓我們這些自以為有些國文造詣的人佩服得服服貼貼

他上課其實有點像在聊天
五十年來翻譯過的中外書籍也夠多了
有時談到文革時吃的苦頭還笑笑帶過
我們聽得其實有點心酸呢

老師寫了一本談翻譯的書
班上同學紛紛登記購買
那天拿到書之後
我們這些成年學生還排隊請老師簽名
好像新加坡年輕人排隊看5566一樣

輪到我的時候
我福臨心至的請老師寫上我的名字
書拿回來一看
這下不得了
老師還叫我學姊咧(還是學妹)
老師好脾氣的笑笑說 : 我都是這樣簽的啦

跟同學們研究老師字跡的時候
青島來的同學還說
那是姊(ㄗ(3))啦 姊妹的姊
哇 好有學(ㄒ一ㄠ(2))問啊

不過老師
你也太折騰我了
不管是年齡還是學問
我哪有資格當你的學姊或學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