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後,發現新聞還真不少.撇開紛紛擾擾的政治新聞不談,如”新加坡偶像”般的選秀節目”星光大道”相關新聞最引人注目.

但,近期我較關心,且最令我感傷的事件,就是經營之神王永慶長子王文洋的元配陳靜文女士罹癌的消息.而這位與我有一面之緣的女士,已於今晨告別人世了.

猶記得是大四的時候,系上必修的”企業分析與診斷”由兩位老師授課.一位是系上的洪教授,一位就是來自企業界的王文洋先生.

王先生當初教授的內容,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記憶猶深的是,他曾笑著抱怨本班學生不夠尊師重道:上課沒行禮,也沒給老師奉上茶水~殊不知T大學生自由慣了,哪裡會像小學生一樣來這一套??但經過這麼明顯的提示,我們之後在他上課時倒也行禮如儀,班上最乖的轉學生也記得每堂課必奉上毛巾茶水.

第二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他的善於攏絡人心;當時負責台塑關係企業南亞的他,不但請我們全班到台北聯誼會用餐,還請了南亞一級主管作陪.我們這些學生當年哪裡見過這樣的陣仗?於是紛紛穿上最好的衣服出席.

席中大家吃吃喝喝,倒也笑語繽紛.當王老師轉檯到我這一桌時,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我問了一句:”老師,你事業這麼成功,今生還有什麼憾事嗎?”

沒想到王老師一下子認真起來,臉上似笑非笑的說:”當然有,就是男女間的情事囉!”

未經世事的我們,聽到這種回答也愣住了,不知如何接話.他又自己補充了:”你們知道嗎?我老婆大我四歲!”

”So?”我心裡冒出的聲音卻不敢公開說出來~而當時他的夫人,就帶著小女兒坐在隔壁桌啊!

如果他可以對我們這班不太熟的學生脫口而出這樣的話,可以想見,在其他的公開場合,諸如此類”心中最大憾事”的抱怨,大概也早就眾人皆知了.

後來陳女士也轉到我們這一桌來了.對她的印象是十分嫻靜,幾乎可說是害羞.而當年才四歲的小女兒非常活潑,一下一下的推著媽媽的脖子,做媽的也好脾氣的笑著,更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若是現在的我,碰到阿妍在公共場合如此調皮,早就當場喝斥了,哪由得小妮子如此囂張?

畢業之後,某些同學還與王老師保持聯絡,但,我不是其中一個~再聽到有關他的消息時,就是當年非常轟動的呂安妮事件了.

這件事除了師生戀之外,還扯上了洪教授是否利用權職性騷擾,甚或干涉呂女進入博士班的羅生門事件.我對這件事倒沒有第一手的資訊,只從當時還留在T大研究所的同學那裡聽說,對呂女的公開說詞幾乎是一面倒的存疑:因為憑她在研究所的平時表現,進不了博士班,實在也不需外人從中作梗~

之後的發展,包括王與呂公開出雙入對並產下一子;他的元配退居幕後但仍深受經營之神公公的寵愛,相信關心商場花絮的人都不陌生.

其實,類似的事件在現實和小說中都幾乎已成陳腔濫調,但因為當事人曾與我的過去交錯,就格外讓我心生感慨了.

陳女士的突然病發離世,是否跟長期的抑鬱有關?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神話,是否真的那麼令人欽羡?可以確定的是,女性的命運,一旦太過於受到身邊男性的左右,幸福的可能性也就微乎其微了.

好走了,跟我同名的陳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