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四川7.9級強震,老公人在上海。

問他有沒有感受到地震的威力,他說“同事有感覺“,他住台灣太久,已經習以為常了

九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我不在台灣。

那時剛結婚,但卻不影響我和好友單獨出遊的興致。當時我和好同學小華參加旅行團到北海道,才第二天,早上在旅社醒來,打開電視看聽不懂的日本新聞,觸目而見的是台灣大地震的消息,畫面中看到的是台北某大樓倒塌(東星大樓),死傷無數~

當下沒人有旅遊興致了,但全團還是照行程走,每到一個定點就試著打公共電話,卻永遠打不進,(當時還沒有3G衛星電話),整顆心都揪緊了

好不容易在台北時間約11點才打通,一聽到老公的聲音,淚差點蹦出來。但那時在台北的人消息還不清楚,以為是大停電;老公只感覺半夜地動天搖,掉了點東西,Niko也醒來跑了兩圈。早上他還穿好衣服去上班,被社區警衛在大門口攔下來才回家補眠。老爸老媽那時也不在台灣,去大陸旅遊。那幾天,就老公和老哥爺舅倆相依為命覓食去。

許許多多的台灣人,並沒有我們這麼幸運。

921集集大地震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震級7.6,為20世紀末期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2,415人死亡、超過8,000人受傷。臺中縣、南投縣為主震央,受災特別嚴重;台鐵集集線鐵軌嚴重扭曲,國姓鄉九份二山大崩坍;埔里鎮約有400多棟房屋倒塌,死亡人數超過180人;位於中寮鄉的台電鐵塔共計18座全倒或半倒;日月潭地標光華島受損

台北縣、台北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地亦有嚴重災情。所有有感及無感地震達到13,500次。救災期間, 共有21個國家,38個救難隊伍,派遣搜救隊與救難犬到台灣,分別派駐在不同災難現場,以大樓倒塌現場為主。先進的搜索救難工具、訓練有素的救難犬,以及專業的救難態度博得台灣人的敬佩。

(詳見中文維基百科

當時大部分住在北部的親友生活都沒受到影響,但中部的同事就飽受驚駭。很多台中的同事再也不敢住進屋內,婉拒了公司幫他們出錢住旅館,在公園紮營或睡車上達一個月之久;中區的業務經理老家在東勢,平時雙親幫他們看顧小孩。九二一的前一天晚上,他從父母家把小孩接回台中,但數小時後,年邁的雙親就葬身在倒塌的房屋下了~

台灣那時是一片團結慷慨齊心救災的態勢;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除了公司發起的一日捐外,我每次在路上看到慈濟募款就會把身上的現金掏個精光。這樣做得還不夠吧?幾個月後開始災區重建,我利用當年僅剩的100萬產品公關預算,說服公司贊助災區公益活動;請趙自強當代言人,讓台北市小學生寫下給災區小朋友的一段話,集結成小冊子,在聖誕節期間溫暖小朋友的心~現在想起來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活動;但當時的我急切的想再多做些什麼,也只能微盡棉薄之力。

九年前的心焦,感傷,看著電視落淚,這幾天又一一重演;感佩救難英雄的辛勞及生存者的鬥志,黃金72小時將至,希望當時孫姓兄弟在東星大樓倒塌五天後生還的奇蹟能再現。

兩岸一水之隔,血脈相連;這次四川震災更加嚴重,需要的人力物力更多,事後重建的挑戰也更大。九二一的精神及凝聚力,希望能在四川得到百倍的延伸。九年前台灣得到世界的祝福與力量,現在我們也該將此力量轉移,說一句:四川,加油!

陸委會 「中國大陸四川震災捐款專戶」
台灣銀行總行營業部(代碼004)帳號 003004291972
戶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後記一:新加坡方面尚未公佈捐款及物資管道,聽說汶川地區氣溫驟降到14度,我很想捐一些冬衣

後記二:不,我沒有忘記緬甸的風災災情更為慘烈。但,中國方面至少讓人感受到全面救災的心力,媒體也可報導監督;緬甸方面,人禍比天災更嚴重,我只能為災民做最深摯的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en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